nodejs 專案之間自動切換版本的好用工具 – volta

以前一直用 nvm 在各專案開發時切換 nodejs 版本,已經覺得很方便了,現在還有更方便的工具叫 volta,根本用不著切換版本。

網址是 https://volta.sh/

我們來測試一下是怎麼運作的,首先,先用 volta 安裝 nodejs 8 及 12 版本,指令如下會安裝 nodejs 8 及 12 的最新版。

volta install node@8
volta install node@12

我準備一個 nodejs 專案叫做 hello, 必須要包含一個 package.json,而這個版本我希望以 nodejs 8 的版本跑。接著我於 hello 專案內執行以下命令

volta pin node@8

接著測試看看切換目錄,看看下圖的效果

這很神奇吧,我如果在家目錄下執行 node -v , 會是版本 12 , 但我進入 hello 專案再執行 node -v , 版本會是 8。重點在於上段的 volta pin 命令,會加入一段 json 於 package.json 中

  volta: {
    node: "8.17.0"
  }

而 volta 所安裝的 node/npm/yarn 的命令可以由 ~/.volta/bin 下看到,全都指向 volta-shim 這個執行檔,也就是統一由 volta-shim 來判斷是否需要切換版本或使用預設版本,這樣的作法確實比 nvm 方便太多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