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人真是悲哀到極點了哈哈哈

昨日半夜,WP8 亮相了 , 前幾日微軟自家 Surface Win8 平板也亮相了

我們都知道,會微軟平台的軟體設計師非常多,現在 Windows 8 及 WP8 的特性相繼曝光後,可以總結一下 Win8 和其它 OS 有甚麼差異。

  • Win8 統一所有裝置的開發方式,如果單純用 .NET 模式開發,理想上非常容易做到直接跨平台,不論是跨裝置或跨不同CPU都可以,而 Mac OS X 和 iOS 之間恐怕就不行這麼搞。
  • 用 js/html5 開發 Metro Style App , 理論上也可跨裝置得到一致的體驗,基本上 Metro Style App 底層運作和 IE 10 有很大的關聯,未來可以很方便的用純 javascript 就可以做成一個 App 放到 Metro 桌面,這似乎會讓 IE 的市佔率回升,因為 IE10 仍有其自己特殊的 CSS 語法,開發者不得不去碰。而這次 IE10 也做得不錯,效能,順暢度,開啟速度都是目前最快的。而像Android/ios 的平台,有著名的 phonegap 與 titanium 可用類似的技術,但絕對沒有微軟自家的開發模式好,VS2012我也試用了,真的要開發一個小App超方便的。
  • Native Code 的支援,WP8 允許直接用 C/C++ 開發程式,且也可以用 DirectX 開發遊戲,微軟宣稱這將會有不可思議的遊戲出現,是的這我很看好,理想上這麼做遊戲不論效能與聲光效果都能達到最棒,啊搞不好比較小型的趣味遊戲可以直接跨平台(PC/平板/手機),如此情形下是否會讓開發者願意投入這個平台 ? 而其它平台要開發遊戲就沒這麼簡單了,畢竟 DirectX 累積了這麼久的經驗,Android/ios 上資源仍是少啊。

我大概是以技術觀點去看 WIN8 與 WP8,如果真的理想上可以很容易在不大改的情況下做到裝置上的跨平台,那麼微軟在手機裝置原本居於劣勢的處境可能被扭轉。

而前先日子也介紹過 BlueStacks App Player 這東西,可以在 Windows 上直接跑 Android App 將可擬補平板應用的不足,看一下這影片

 

目前 BlueStacks 還沒正式 Release win8 版, 不過 Win7 上可以順暢的跑已經是個事實了,而此段影片可以看到,使用者可以直接於 Metro 桌面看到 Android App 的 icon 可以直接執行,真的很不賴

基本上我認為 Win8 第一個會打到 Android 就是了,至於對 ios 平板或手機端我認為死諸葛還是能嚇走活仲達,在 iPhone5 是賈柏斯最後操刀的作品下,仍然會有一堆人擁護,而 Win8 正式版應該就在秋季末發佈,如沒意外,iPhone5 也差不多那時段,那時候真的會有好戲可看喔。

總之,現在的用戶胃口變了,從過去單機App搞到用Web應用,現在大家又習慣用回簡單的 App,趨勢在變,開發者也要跟著變,所以很悲哀。

1 則評論在 技術人真是悲哀到極點了哈哈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