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鬱卒

我目前的公司是和幼兒有聲書相關的行業,有實體的音樂播放器以及有聲書網站,我們的網站音樂可以下載且是有經過微軟 DRM 的處理,所以是不能任意散佈的,有支援微軟 DRM 的機器也可以播放我們的有聲內容,說也奇怪了,起初我來這家公司面試完之後我回家看網站,還非常多的兒童音樂與有聲故事,由於之前我在互動王呆過,要取得音樂授權尤其是大量的,其實沒那麼容易,而且我剛來面試聽到公司有音樂正在播,公司的氣氛看來還不錯,因此我對這公司就有一點興趣,然後才會進來想試試看。

進來差不多一個月了,對我而言只有一句成語能形容我目前這家公司,就是百廢待興。

這公司人很少,我剛進去沒多久人事流動率很高,制度上也有待加強,但我相信這些都是可以慢慢改善的,我比較擔心的是公司的方向。

之前好友 AJ 跟我提過他有在做 DRM 相關的 CASE ,我那時候也正迷 iKala ,對於流行的東西我是都很有興趣的,雖然沒有碰過 DRM 的技術,但對於這種產業,我一向都是很看好的,因為這並不是單純的 IT 產業,不需要殺價競爭,不需要比技術,只要有非常熟悉娛樂圈子的人來玩就玩的起來。而我們公司的東西雖然不是流行音樂,但只要有熟幼教領域的人來做為行銷的推手應該也玩的起來。

很不幸的,全公司的人似乎都把焦點放在我們的音樂播放器。這是一隻狗,會放音樂的狗,可以從網站下載音樂存入這隻狗。但Bug 很多,退貨率挺高的,所以大家似乎把公司沒賺錢歸罪在這隻狗身上,董事長也已經著手下一代的產品。但下一代產品未出來前,公司仍會繼續燒錢,我看公司同事對此仍有疑慮吧,畢竟東西還沒有看到,沒有人能夠知道東西好不好,市場接受性如何。

我個人對下一代產品不看好也不看壞,因為我覺得現有的 Content 幾千首兒童有聲書已經足以在市場上無敵了,只是沒有好好去經營,我一直在想,我們的狗狗就算有 Bug,但是市場上已經越來越多的 MP3 Player 甚至手機都已經支援微軟 DRM 格式的音樂檔,就我所知,目前 iPhone iPod 有自己的 DRM,nokia 也已經有和微軟合作,市面上也有微軟 DRM 相關的 MP3 Player,這對於任何一個經營音樂下載的網站的老闆來說應該是非常樂於見到的事情,且就算我們公司下一代的音樂播放器市場接受度高了, 最終仍必須靠著網站的音樂下載服務才能繼續有營收,所以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好像沒有人把焦點放在如何經營網站以及如何讓有聲內容提供給非微軟的 DRM 播放器使用。

現在平台早已經具足了, Content 應該是比以前更好賣的出去才對。因此我心中對公司的 Content 深具信心,但對公司的方向卻產生憂慮,因為我不覺得老闆們有在重視經營網站這一塊。我一來就接手所有的網站相關的東西。之前的東西都外包的,實在無法用筆墨來形容裡面東西之糟。光一個 database connection 的方式就用了 mysql nativate , adodb , mdb2 ,設定檔超過 10 個,分散在各目錄與子目錄,我真的看到傻了。我太佩服外包商的程式員,寫程式可以寫成這樣,不知道是我笨還是他天才,總之人家有辦法做出來就厲害,哈。

現在我在公司其實做的不是很順手,由於公司就剩我一個要處理網站與公司的資訊相關事務,一件事情該 2 小時做完的,結果被我做到花了10小時以上,都不能太專心做,很多事情綁手綁腳的,雖然不需要加班,但其實會很鬱卒啦,現在有點像是做資訊部的維護人員,和以往我在主導程式架構的方向上差很多,很沒成就感,上來寫寫 Blog 看看心情會不會好些,現在我也已經做好隨時要走的準備,因為我知道我目前的工作狀況應該不太可能有發揮的空間,如果老闆覺得 Content 很重要,就不會讓全公司只有一個 IT 人員了。除非另有打算吧,不過我也一向看很開啦,不論是什麼打算,我也應該要做好現階段的任務到時候會發展成如何我也坦然接受了。

再過三個月我會來看看這篇文的,就像減肥後第三個月一樣回頭去看看才知道之前胖的痛苦其實也很有趣的。

1 則評論在 最近有點鬱卒.

發佈留言